.

学校首页
评估文件

管理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评估文件 > 管理制度 > 正文

绥化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时间:2013-03-05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阅读:

为了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掌握教学运行状态,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作用,学校决定建立教学信息员制度。具体规定如下:

一、机构设置

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教学信息中心),隶属教学质量监测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中心教学评估科长兼任教学信息中心主任。每个行政班级教学信息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教学信息员独立开展工作。学校建立教学信息网络收集系统,教学信息员可随时通过网络留言,反映教学中所存在问题。

二、教学信息员工作职责

教学信息员制度是专门由学生向教学管理部门反馈对教学与管理的意见、要求的教学监控管理制度,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及时了解有关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状况,积极工作,实事求是,认真负责;

2.对学校或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管理及教学条件、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学习状况;

4.每月通过网络至少向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提交一次《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

5.定期参加教学信息中心组织的会议及各项活动;

6.协助教学质量监测中心和各院(系)进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三、工作程序

1.每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二周以前,各院(系)向教学质量监测中心上报教学信息员名单;

2.教学质量监测中心对教学信息员开展工作职责及网络填报培训。

3.学生教学信息员将收集到的教学信息填入《绥化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并通过网络提交到教学信息中心;

4.教学信息中心对信息进行整理、核实,填报《绥化学院教学信息处理意见表》,及时提交有关部门处理或反馈到相关人员或以简报等形式向全校通报。

5.每学年第二学期毕业生离校之前,对毕业班级学生单独进行一次教学信息的收集与调查,以全面了解毕业生对我校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四、教学信息员管理

1.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由教学信息中心主任总负责。

2.教学信息员每学年聘任一次,学生毕业时自动解聘;

3.教学信息中心根据工作需要每学年召开一至两次教学信息工作会议;

4.担任教学信息员的学生,可根据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有关规定,取得相应的加分;

5.教学质量监测中心每学年评选“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

6.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学生教学信息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严重不履行职责或违反有关规定者进行撤换。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六、本办法由教学质量监测中心负责解释。

附:《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